投资组合太保守了

Friday, July 06, 2018

我们六月的投资回报,从 +'ve 变成 -2%。可是,如果与其他的index相比,下滑的程度并不多。这是不是证明我们的投资组合太过保守了?


依我们现在的投资组合,每当股价下滑时,股息超过 4%(除了REIT), 我们都会特别注意一下,找机会再加仓。今天卖了 OCBC, 不是因为股价下滑,而是现在我们已没工作了,没有多余的现金流来买入我们想要的股票,所以需根据市场情况做一些组合重组。其实,应该说,没工作了,可以更专注股票投资吧?!希望可以提高效率吧!

我们现在的投资大约 30% 是在 REIT。在股市大跌时,REIT的下滑度通常是比较少的,除非那个REIT本身有问题,要不然很快就会被市场提高到普通水平。可是在牛市时,REIT 的上升度也是有限的。虽说 REIT 比较保守,可是 30% 应该不会对总体组合造成很大影响吧?!

我们希望在组合里面添加多一些成长股或者有成长空间的股票。我们还是比较倾向于后者,有成长的空间同时又能给我们要的股息。我们已减少了很多美股 (剩下 6%),慢慢加入马股(现在有 5%)。美股股息的税太高了,除非某个股太便宜,要不然我们很难买入,然后等待股价“回归”。在“等待”的这段时间,高税会减低现金流,我们会“饿死”的。现在的经济还不是很好,所以有一些马股现在比较便宜,股息有超过 6%,可以慢慢买进一点了。

经济不好,前景不知道如何,所以股价下滑。明知道经济不好,前景又看不见,为什么还买这间公司的股票?这个问题是我问我的老公的!然后他答,如果经济好,每个人都看得到这间公司的前景无量,我们还能买得到这个价钱吗?如果这间公司没有欠债,公司的后备金足以 prioritize 这间公司,而且它答应最低股息高于定期存款利率,在过去经济好的期间有不凡的表现,为什么买不过!

我们都会拿股息利率与定期存款的利率做比较,比如新股,只要公司好,股息高于 4%,我们都会考虑;马股的股息则必须高过6%。不过对于一些好股,就算它给的股息息率和定期存款利率差不多,我们也会考虑,因为我们看的是它的未来。

不过总体来说,我们的确还是比较保守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