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上半年财务回顾

Saturday, July 13, 2019


时间过得真快,又半年了!今年至上半年截止,总体表现包括股息和股票买卖后的回报有10%。总资产在上半年上升了 400千马币(大约133千新币)。从我们的工资,每个月平均大约可存 30千马币(大约 10千新币),6个月总共 180千马币。其余的220千马币的资产增长,是来自投资所得的股息、realised 及 unrealised profit。股市价格有上有下,我们只不过是幸运,在做上半年的结账时,刚巧遇到了股市回升。

上半年总共收到了大约 41.5 千马币的股息,大多数的股息会在下半年才会进来。股息收入的预算也因为我们更换股票及根据公司的真正收益而浮动。截至六月未的投资组合,预测明年能达到的股息收入是 106.3千马币。由于银行隔夜利率预测将降低,马来西亚的银行纷纷降低了定期存款的利率。我们的定期存款在上个星期到期,最新更新的平均利率只有 3.70%,较去年的 4.28% 下降了 0.58 个点,减少了 1,566 马币的被动收入。所以,明年预测的总被动收入是 116.3千马币(大约 38.8千新币)。



原本计划增加定期存款,但由于利率降低了,所以我们需要寻找其他的出路。理论上,当定期存款的利率降得比房贷利率更低时,我们应该要把现金放入灵活的房贷,减少房贷利息费用。当市场在低点时或定期存款利率提高时,提取多付的房贷,放入股市或定期存款内。可是,银行隔夜利率的降低,不止将降低定期存款的利率,房贷和其他借贷的利率也将会降低。当借贷的利率降低,人们就会贷款来增加投资,股市预计将会上升。理论上的道理,大家都懂。要执行大家都懂的理论,并不容易。所以,大家说投资的理论是简单,执行简单的理论是不容易。投资不只是加减乘除,最难的是琢磨人心。所以,现在的方案就是,看到路就走吧;找不到路就等一等。

当初的 Challenger privatization 计划已泡汤,我们在股价高过收购价格时,沽空了 Challenger 的股票。其实,我们不能预测它的结果,也不是公司高层。只能提醒自己,便宜就买、贵就卖。现在很多的 REIT 价格也提高了,我们也在寻找着漏网的便宜货。以下是目前的投资组合:

马股:
1) CSC Steel (3%)

新股:
1) DBS (14%)
2) UOB (1%)
3) OCBC (1%)
4) Ascendas Hospitality Trust (5%)
5) Aims Amp (3%)
6) Far East Hospitality Trust (2%)
7) Japan Foods (2%)
8) Starhill (4%)
9) Tai Sin Electric (3%)
10) Fraser Property (8%)
11) Singtel (4%)
12) Sembcorp (2%)
13) Far East Orchard (1%)

港股:
1) CCB 中国建设银行 (3%)
2) CM Bank 中国招商银行 (3%)
3) HSBS (6%)
4) ICBC 中国工商银行 (5%)
5) Langham (4%)
6) AEON Credit (4%)
7) Emperor Entertainment (2%)
8) Public Finance (4%)
9) QingLing Motos 庆铃 (3%)
10) Chow Sang Sang (3%)
11) CK Hutchison (1%)

美股:
1) Capri Holdings (2%)
2) Keppel KBS Reit (3%)

欧股:
1) Cromwell Reit (3%)

澳股:
1) Westpac (2%)

加油!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