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不是解决问题的工具

Sunday, August 06, 2017

职场就如最近的天气一样,变化莫测!前一些日子,我的老板总喜欢问我“明天可以飞这里吗?”,“下个星期可以飞去那里吗?”... 最近却问我,可以减少出差的日子吗、可以不用飞去这个国家吗... 我明白经济依然不是很明朗,公司需要减少开支,出差的花费也要特别的小心。我有几位朋友,被公司裁员接近半年,到现在任然还未找到新的工作。

在家量砖的日子,我最熟悉不过了。在这一段日子里,另一半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屋漏偏逢连夜雨,最担心的是另一半也遇见事业不顺利,家里还有老有幼。当他们和我谈起时,我发现大多数的人,连最基本的财务知识也没有。他们大多没有其他的被动收入,手停则口停。他们也从来没想过,“裁员”这件事会发生在他们的身上。所以也从来不会考虑,失去工作后,屋债、车债、孩子补习及其他费用要怎么办。



职场有人情味吗?做为一个投资者,比如 Keppel Corp,当油价下跌,订单减少或取消,收入减少了,试问公司减少开支和缩减人手,以让公司可以度过难关,继续经营,公司有错吗?当老板告诉我们,每一个部门被迫提交两个名字以缩减人手,他还有屋子要供、孩子要养,所以把他手下的名字提交上去了,是人之常情吗?坦白说,如果我没有经历过裁员,我也从来没想过这个事也会发生在我的身上。

通常发生这种事后,很多朋友都会往保险销售员、房地产销售员、基金销售员这个方向去想。然后我就会接到久违了的朋友的电话了...... 可惜的是,我没能帮到他们对我销售的产品。可是至少我真心希望能在财务理念上帮到他们,当中是没有任何产品推销。

通常他们都会问,“我应该要从哪里开始”、“我也看见有一些人很厉害,一年可以收到超过7千美金的股息,不知道是怎么办到的”、“我的理财规划师说,我的投资金至少要两年到五年后才可以拿出来,太久了”、“投资回报太低了,只有5%到7%,什么时候才可以帮我解决我的问题?”...... 坦白说,如果你希望投资能帮你解决你目前的问题的话,我更希望你能尽快找到一份工,我会尽量帮你注意如果公司有任何空缺。投资如果能在短时间内帮你解决问题的话,还有谁在打工?与其在发短期能发达的梦,不如脚踏实地的找工作,趁这段空荡期,好好充实自己,补充缺乏的理财知识。当找到新的工作后,储存资金,好好管理你的财务,慢慢建立被动收入。 我只能介绍一些书或网络地址,让你参考,也高兴与你一起讨论理财知识。最重要的是,你必须先踏出第一步。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