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各的投资之道

Sunday, February 05, 2017

新年期间,朋友难的有机会相聚。大家都隔了一段时间没有见面,工作背景、性质也不再一样,可是大家也尽量去找一些共同的话题。投资也变成了其中一个重要话题,因为到了这个年龄,大家都对“一成不变”的工作感到沉闷,压力的加深又缩短了陪家人的时间。一些朋友也希望可以靠投资来“脱离苦海”。

在谈论投资时,我通常是扮演“听众”的角色。我个人的朋友圈里,极少人知道我们有投资股票。他们只觉得我应该拥有很多间屋子。而我总是微笑带过,没多做解释。毕竟我自己的“道行”很浅,静静地做一个“听众”也许比较好一点。

在谈话间,有一些朋友也谈论了Keppel Corp。一个朋友提起他的老婆在油价下滑时,来不及逃,被套着了。前些日子Keppel Corp的股价有微升,但她错过卖的时机。我在一旁听了也有一些感触。我感触的不是来不及卖,而是我们买早了。当初油价下滑,我们觉得是买入Keppel Corp的好时机。但是,我们预测不到油价会下滑得那么久。这是我们第一个教训。幸亏我们拥有分批买进股票的习惯,我们手上的Keppel Corp并不是很多。我们依然关注它的状况。如果在这么艰难的时刻,它依然可以有效率的给我们想要的股息,我们会加仓。

在听朋友们的讨论时,我时常发现,他们的做法比较倾向“高买低卖”。有一些时候,我很想说出我的想法。但,当话正要出嘴时,他们总是说,“你不明白的啦!投资股票不是那么简单...” 所以,我又把我的想法吞进去,做回一个忠实的听众。

在另一聚会里,又有一个朋友提起价值投资。我对他的一些想法也是有同感。要在股市里赚钱,应该要看长期。至少在我有限的知识里,还不知道有哪位高人是因为day trade而发达的。但是,我也有不赞成他的一些看法,那就是好的股票,就算它的股价升得很高,不应该卖。应该等它的股价下跌时再继续加仓。

想当年,Coca Cola起得很高时,股神也抱着同样的心理。他也说了,如果他当初把它卖了,在股价下滑时再买入,他应该可以赚的更多。这也是我们现在的投资的理念。股市是疯的,估值高时可以上得更高,在低时也可以跌得更低。所以,我们现在的理念是,当它“疯”的时候,不要陪它疯。买了股票后,就尽量忘记买入的价格,多注重于“当下”。

我的朋友们拥有他们各自的投资理念,我们也有适合我们自己的投资理念。道不同,我也就听了算了。


You Might Also Like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