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七月与新加坡投资博览会之约

Sunday, July 31, 2016


昨天和老公去了新加坡投会,听了一些演说。主要是听听吉姆·罗杰斯 (Jim Rogers) 及星展银行 (DBS) 行政总裁 -高博德 (Piyush Gupta) 对这一,两年市场的观点。

觉吉姆对未来这一,两年依然很悲观。我记得他曾经说过,他选择住在新加坡是为了他的女儿们的教育及这里的税比较低。他住在新加坡,不代表他看中新加坡的投资。他的投资的国家对象,依然是中国,俄罗斯及他的母国-美国。他依旧说同样的那句话-未来?做农夫吧!学习驾農機車輛!因为食物是未来其中一个大问题,所以農业在未来很重要。任何与控制或解决污染问题的行业,在中国都应该会不错。另一个可以关注的行业是医药业。

与他在很多年前所说的依然一样。对于農业,其实我们以前也曾买过一个与農機車輛有关的股。后来,因为价格起得太高,我们把它放了,等下一次的机会。关于污染问题,其实现在有很多行业也与它扯上关系。每一个行业都说,他们可以如何减少碳排放量,如何环保 -汽车,空调,空气净化器,水净化器,建筑材料,等。我应该还没找到有一间公司说它只会增加污染而不是减少污染。说到来,同样的那句话,你要自己做功课,研究你想要投资的那个公司的竞争市场,价格比价值低,未来依然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不要盲目跟风。医药业其实一直都重要,因为生病与市场好或坏从来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它的股值也与市场好或坏没有任何关系。要找到一个低价值医药股,不是没可能,只是需要多一点时间。

在会中,吉姆也提到他对英国脱离歐盟的看法。英国脱离歐盟后,英磅下跌。现在,美国又提高利息。所以,英磅就可能涌进美国,造成美金增值。而且,当其他国家有不利消息时,其他国家的资金也会跟着涌进美国,继续造成美金升值。美金如果继续升值就会爆咯。他预测英镑会跌少过一美元。当大家对纸币及市场缺乏信心,大家就会转而把资金变成黄金。他说,如果黄金跌倒950美金,他就会买。

另外,在另一个讲谈,高博德提到了星展银行的未来方针。他们会注重在亚洲,因为中国,印度,印尼及一些东南亚国家的GDP相对美国及欧洲高很多。在资金方面,他们会投资多一点在科技。未来是无法预测,但是科技的确是一个趋势。关于现在的银行业,大多股价都低于股值,银行股价几时能“归位”呢?这是大家都期盼的答案。当然,没有人能够预测,包括他。他的观点是,不会在这一,两年内发生。因为,国家要求银行的资本不断提高,银行的收入也因此受影响。此外,利息一直处在低点,银行的收入受严重影响。而且,市场特别是石油业依然很低靡,越来越多人担心石油公司倒闭而拖累银行坏债。这些事是不可能在短时间解决的。所以下半年并不乐观。

高博德也提了他对英国在脱离歐盟后,还能不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观点。英国在几百年前就是国际金融中心。它的根基已经在那里很久了,不可能仅仅因为脱离歐盟后就失去其国际金融中心的位子。而且,美国,中国,东南亚及其他国家都有入口商品到歐洲,为什么英国在脱离歐盟后就不能呢?相反,英磅下跌应该会增加它出口商品的竞争力。这对英国长期来说,并不一定是坏事。


总得来说,我们还需要耐心等待我们手头上的银行股。虽然,我们之前一直都说我们手头上有太多银行股,我们需要把资金放入其他行业。但是,当我们看见超低值银行股时,还是会忍不住再加仓。唯一要做的是,买了就放在一边,把眼睛盖起来睡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