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自由之路」之小记

Saturday, February 02, 2019

新年快乐!

今天刚回到马来西亚。休息到初二,然后初三就开工了。今年没有那么纠结新年的短假期,因为我们刚休息了大约6个月。而且,我们只决定工作 1 ~ 1.5年,就不再回到职场。还在寻找人生目标中!

今天我只想纯粹的在这里分享一些我们的花费、存钱、及达到我们财务自由的路程。



财务自由需要多少钱?其实是因人而异的。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数目。在2014年时,我们的目标是 MYR 1,500,000 (S$500k)。那个时候,新币对马币的汇率是 2.7。在2015年时,我们来到新加坡工作,认真的计算过所有开支,把目标提高到 MYR 2,500,000 (S$833k)。如果回报率只有 4%,那么我们每年就会收到 MYR 100,000 (S$33k) 的被动收入,平均一个月就有 MYR 8,333 (S$2.7k)。后来,我们达到了每一个月大约 MYR 9,000 (S$3k)。这个数目足够支付以下的固定开支:
- 房贷 = MYR 2,800 (总房贷余额是大约 MYR 550k)
- 父母零用钱 = MYR 2,000
- 水电费、互联网 = MYR 300
- 保险 = MYR 670
- 汽车维修、汽油、过路费 = MYR 300
- 其他餐饮和娱乐销费预计 = MYR 2,000
今年,我们在新加坡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在马来西亚一个月的固定消费大约是 MYR 6~7k。新年的消费就比较多,大约 MYR 9k。

在2014年,我们资产(不包括不动产)只有大约 MYR 550k,其中 MYR 350k 在股票,其余的是现金。我们在 2010年时开始接触股票,在2012年时才真正开始认真研究及增加股票投资。我们就和大多数人一样,来自没有任何背景的平穷家庭,家人对股票一无所知,我们靠自己的能力买车买屋及支付他们每一个月的开销和医药费。

如果继续打工,我们平均每一个月的工资加被动收入,扣去所有的消费(包括在新加坡的消费),可以存 S$10k。1年半后达到 MYR 3,000,000 的问题不大,所以我们设定了另一个目标,希望可以达到 MYR 4,000,000。不过我们主要的目标是达到一年 MYR 144,000 的被动收入。钱永远都不够的。有些人不是很有钱却感觉活的很富裕,每一个月都有钱剩;有些高收入的富裕的人却总觉的过得很穷,每一个月的钱几乎花完。人生的道路有很多,各有各的选择。开心就好。

如果没有其他的人生目标,又享受现在的工作,其实「财务自由」只是一个名词,退不退休并不是很重要。而且,可以和科技保持联系。如果对现在的状况很不满意,那就应该为自己的未来计划别的出路。如果达到财务自由却没有目标,生活其实也满无聊的。所以,我和我的老公的现在的目标是寻找自己的人生目标!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s

  1. 我是最近才刚刚开始投资的新手,有空可以来我blog看看,欢迎交流交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