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研究记

鹏瑞利

Sunday, May 29, 2016
这几天突然想起之前考虑过的鹏瑞利的债卷(Perennial bonds)。其实,我们之前有考虑过要买这个债卷。后来,因为发现马来西亚的银行定期也超过4%,和这个债卷相差不大,没有必要买。


我突然想起这间公司是因为当时没有认真的去研究它的收入与其他财务分析。我觉得它是一间发展形公司。它发行债卷的目的是为了收购中国的爱帝宫20%的股权。爱帝宫主要业务是母婴月子中心,依中国庞大的人口,近来开放的一婴制,历来婆媳纠纷及中产阶级的提升,这是一个不错的生意。


后来,发现网上有一些人投诉,鹏瑞利在第一季度没有发放股息,他们都考虑清仓。这是对我利好的消息!公司由于需要资金收购爱帝宫才发放债卷。如果它的管理层在发放债卷的同时又发放股息,我反而会怀疑它的管理层的能力。如果投资是为了高股息,那我觉得鹏瑞利一定不是一个好的决定。当别人清仓时,股价一定会下跌,这是我的机会!哈哈

今天我再细细看一看它的财务状况,研究是否应该买入。它的未来的生意方向的确不错。它在今年四月才完成收购爱帝宫的20%股权。所以,在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还没看见新增的收入。第一季度的个股估值是1.632新币,上个星期五的股价是0.925新币,也就是说我可以依43%折扣的价格买入。看似很好的交易。后来,我依四个季度的收入来计算市盈率,发现它的市盈率超过24。依目前看,价格蛮贵!看来,投资者已把爱帝宫所带来的利润已加入在现在的股价。

我所看到的财务报告,别人也能看得见。可是,我还没学到如何大约计算第二季度的个股估值,及未来收入。不过,我觉得很多管理层对未来的收入也只是预测而已。虽然,很多投行研究报告都提议“买入”,但我从不相信这些报告。不是因为我觉得我比较聪明,而是我宁愿靠我自己去理解,研究及做决定,至少我能从中学习,明白我到底在买什么。而且,他们也只是用预测去觉得应该购入。依鹏瑞利现在的债务和收入状况,入不敷出,风险很高。这间公司只有3年的财务报表。虽然,很多人都说它的管理层是“蓝筹股”,但这生意现在的价值对郭家来说是微不足道。我并不伟大,我投资是为了我的收入,不是为了帮别人完成他们的梦想。所以,我打算等第二季度报告发放后,再做决定。现在,我唯一能做的是,尽量在第二季度报告发放前,去寻找多一点资料去计算它的未来收入。

如果我因此而失去机会,只能怨我技不如人。哈哈
再找呗!

Read More »
入门记

分散投资

Monday, May 23, 2016
会有人,如果你你的投很有信心,又何必分散投
,我只是一个初学者。我会尽力做研究,确保我的血汗不会血本无毕竟还是初学者,我没想过要战胜市场。我只希望得到比银行定期利息较高的回报。更何况,股神都会做错决定,而我只是普通凡人,又哪来的勇气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或许他又会说,既然你没想过战胜市场,为何不买S&P Index STI
就是因为我是初学者,如果没有实战经验,那我永远都会是个不能长大的初学者。


想当初,我们觉行股都很便宜,不知不合里的行股就佔了超80%。后来,我就忍一忍,尝试把注意力向其他行。但是,分散投到其他的行也需要一段时间,毕竟我们也需要时间继续建立投资本金。如今,我们的银行股权重下滑到58%


,在选择银行股,内股是最便宜,至今是很便宜。然,坏问题又不是什么新鲜事,与方案应该不会在这几年内发生,但我们也是有所担心。所以,当我们发现我们持有太多内银股时,我们停止增加。后来,我们也停止增加新加坡银行股,因为它们也投资蛮多在内银股。也就是说,我们间接中增加了内银股的投资。而,我们唯一一个美国的银行股,股价已升值,又不适宜增加。所以,在银行股方面的组合,也就能这样咯!


2015年,我们再计算我们的退休基金。我们把目标转移到高利息股。所以,我们就进攻REITs。我们打算重组我们的投资组合,把REITs的组合增加至50%。同样的,我们又不放心把所有的资金投入到同样的资产。在不同的经济状况下,有一些行业会被影响得比较多。所以,就算只是REITs,我们依然坚持分散投资,比如,行业(商业办公室,购物广场,工厂及旅店),资产的分布(新加坡,澳大利亚,欧洲,日本,中国等),顾客群,等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