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 Chang Kee老曾记

Sunday, October 16, 2016

在这之前,我一直再想,哪有可能找得到 positive net-net 的股。
Net-net 是 Benjamin Graham 的价值投资方法之一。在这个方法里面,只注重current assets, 主要是现金,减少有问题的应收账款及专注可以套现的存货。Net-net 的算法就是,用剩下的 current assets 扣除所有的 liabilities (current liabilities + non-current liabilities)。
Positive net-net 不是不可能存在,而是难找。

最近现金又增加了,而我们又不想增加现在所拥有的股票。所以,我的老公就叫我看看老曾记,因为它的账目和生意比较适合我这个初学者去明白。



上班族早上最方便的早餐之一,就是老曾记。特别是在CBD,方便又实惠。放工回家时,我们也会去打包 sambal fish rice,好吃又实惠。所以,无论经济如何,它的生意被影响的程度比其他行业来得低,但不是完全不受影响。

由于老曾记大多数都是用现金交易,所以我就当它没有可能性坏收账款。我发现到它的net-net,从 2012 年至今,都是正数 (positive)。虽然它的 net-net 一直都是正数,可是它数字是在减少着。减少并不代表不好,因为它的 assets 有在增加。而且,它的财政状况是有能力偿还贷款。今年的 profit 减少只因为新厂的投资。这也解释了 EPS 和 ROE 的减少。其实,它的财政还是健康的。

依上个星期五收盘价格 $0.695, PE 是 17。感觉是蛮高的。不过,我最在意的是股息。根据这个股价,股息大约有 4.3%,不包括特别股息。

我不觉得老曾记未来的收入发展能拥有特别大的突破增长。就算它不停的把业务扩大去别的国家,其他国家拥有不同的饮食习惯,它很难可以达到有如新加坡的业务。除非,它在别的国家拥有不同的概念。但是,饮食文化的调查,食物的配方及机器的投资也需要时间。所以,股息还是我最注意的。如果它的股价可以让我得到 6% 的股息,我就满足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