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上半年的投资路程

Sunday, July 05, 2020

自从农历新年后,大家的生活方式就开始改变了。

一直以来,我们都觉得投资 REITs 是安全的,至少对靠派息吃饭的投资者来说。经过这次病毒大恐慌,我们又有幸的上了一堂课。我们都知道,REIT 至少需要派出 90% 所得。可是从来没想过国家会封锁,旅店的入住率会变成 0%,零收入又如何可以派息?更何况还要还债!很多公司也为了避免未知或不确定性的资金周转问题而决定延迟派息。

DBS 和 OCBC 的股价在三月时跌到少过 SGD 17 和 SGD 8。我们在三月时也用尽了当时的现金。什么时候是最底,我们不知道,所以我们一路慢慢的买入,直到用完了所有的现金。我们也会担心,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好转,什么时候经济可以像往年一样,因为经济不好,股息就会少了。疫情会带来生意模式上的什么改变?我们不知道,我也不觉得有人给得到答案。所以在未知的情况之下,我们买入更多的银行股。我们相信银行是一个国家经济的主要命脉。我们在三月时,卖完所有马来西亚银行的股票,买入了更多的新加坡银行股。这纯粹只是因为在当时那种情况之下,马来西亚的银行股价依然能守得住,逻辑上有一点不可思议,所以我们毅然把它转换成跌幅比较大的新加坡银行股。

我们今年的 unrealised P&L(六月尾相对去年十二月尾的比较) 也亏了很多!
MarketCurrencyUnrealised P&L
MYMYR-20,626.16
SGSGD-60,655.60
HKHKD-384,248.56
USUSD-6,897.28
EUEUR-5,316.00
AUAUD-3,700.32

上半年所收到的股息较前年同期少了大约 23%。如果经济还不能完全复苏,明年的股息预料也会下滑。可以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有的 counter 都是赤字。

我们最大的亏损是来自香港股市。HSBC 因为英国政府的原因而延迟派息,让很多靠它吃饭的香港人失望,我们的 unrealised P&L 亏了大约 40%。 Langham 是另一个让我们亏损接近 50% 的 counter。2019年的香港大游行减少了很多旅客观光,紧接着的是世界恐慌的病毒,让这支 counter 已筋疲力尽。美国和中国还在“吵架”着,所以我们猜想投资者或许会转移视线,增加新加坡股市的交易量,至少在短期内应该会如此吧!

昨天我们去看看 Starhill 的状况,感觉上好像已经雨过天晴了,商场内人山人海,比疫情前还多人。很多人手里都有购物袋。我们的心情也好了一些。其实我们对现在手上的所有 counter 还是很有信心的,只是时间问题,需要等待。经过这几年的风雨,我们的耐心也慢慢提升了一些,宁可错过也不要贸然行动。希望疫情和经济的曙光尽快到来吧!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s

  1. Hi dudu,

    Good day to you, i found your blog and would like to exchange blog link with you to generate traffic for you and me, kindly revert email if you keen.

    my blog URL
    www.vitamincash.com.my

    thanks
    Ji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