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投资股票(二)

Sunday, March 24, 2019

股票市场里有各行各业,五花八门、琳琅满目,要从何下手,几时买,几时卖!

上个星期分享了一些不错的书和如何开户口,今天再继续分享。其实有很多人都不是特别喜欢读书,所以介绍的八本书也不知什么时候可以读完。读着书时,我建议同时做一些练习,比如找一间你熟悉的公司,下载它的年报,根据所学的做一些分析。设定一个期限,大约6个星期内,读完一、两本书及做一间公司的分析。为什么6个星期?其实我是根据我以前读MBA的时间表做一个参考。如果一直读书又没有做练习,会很闷也很难理解。当做一些练习时,会另外发现别的问题,可以更容易明白。


除了看书以外,有一些生字也可以上网查,比如Investopedia。最近看了一个YouTube,他解释得蛮不错的,在YouTube里搜寻“Preston Pysh”,便可找到他的视频。他解释了一些投资知识:

- income statement
- balance sheet
- cashflow
- PE (price per earning), PB (price per book), 等

这可以让,特别是没有会记计背景的入门者,比较容易的接触这些生字,然后读书时再一次接触后,会特别的有亲切感!哈哈!我当年也是一边读书、一边问我的老公、一边上Investopedia,来做练习的。分析了一间公司后,我就会和他解释我的成果,其实主要是要看看我的练习结果如何。哈哈!不过,且记,投资不是短期内可以至富的,如果你很缺钱用,应该想办法提升正收入(active income),同时学习投资以提高未来的负现金流(passive cashflow)。或许,有朝一日,你发现投资不能让你达到你要的财务目标,但至少它应该可以缓解你的当务之急。

要如何选择公司,从哪一间公司开始做研究呢?我的老公通常是在其他的部落里发现一些公司,然后去查这间公司。从它的基本面做比较后,才深入的研究。我以前刚开始时是去 reitdata.com 看有哪些公司,做了基本比较后,再深入研究。我们会看其他的部落做参考,可是必须自己做研究。还有,有时候我们是忽然谈起我们时常接触的一些公司,比如老曾记、翠华等,然后就去研究这些公司。这个故事很像我们看过的一个部落客,他说他的奶奶不明白股票,但她拥有HSBC的股票。在金融风暴时,她稳如泰山,还继续买入。她给的理由很简单,“我向HSBC借钱买屋子,它赚我的钱,所以我要赚回它的钱。我当初买入时有6%股息,现在股价跌,有更高的股息,所以我买咯!”。当然,这故事有多真,我们没想过去研究,只是如果对那个股票没有信心的话,我们是不敢买入的。

在研究股票时,需要提醒自己,我所投入的研究时间不等于投资的回报。一个表面好公司,但底子里是烂公司,研究了后依然还是烂公司,就不应该因为爱上了它而买它。一个超喜欢的好公司,如果价格被人炒的太离谱的高,也要双手奉上。投资最忌感情用事。不是买最好的,是买得好!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