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融资

Sunday, May 21, 2017

在去年底,我的老公向 DBS 了解一些股份融资的资料。

DBS 的股份融资(Share Financing)可以借到70%。例如,如果我有 $100k 的股票,我可以借 $70k。那么我一共就有 $170k 的投资本钱。

DBS 的 maintenance margin 是 140%。如果我的 margin 是少过 140%,就会有 margin call。我需要补回钱。根据以上的例子,我原本有 $100k 的股份,我向 DBS 借了 $70k,那么我的 margin 就是 ($100k + $70k) / $70k = 243%。如果我的股票资产下滑了 50%,那么我现在的 margin 是 ($170k x 50%) / $70k = 121%,我就会有 margin call。我必须填补至少 $13k。

其实我们发现市场上有很多人都会借钱投资。所以我们也想明白银行的股份融资资料。
我的老公有想过,在熊市时,借钱投资的确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可是在股市里,没有人会知道市场会下滑到几点,什么时候才会有市场更正。从 $170k 下滑到 $85k 只是 -50%,从 $85k 回归到 $170k 是 +100%。

我们的投资经验非常浅,根据 2010年至 2016年的投资回报记录(包括股息),我们不曾得到超过50%的回报率。所以,对于我们这个新手,风险蛮高的。如果股市下滑,我们会被迫贱价卖股补回 margin。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都不敢借钱投资。

不过从数学上来看这个股份融资的投资方法,的确很吸引人。例如,如果我们一个月可以储蓄 $10k 用做投资,一年就有 $120k 的投资资金。如果我们没有利用股票融资,而我们的目标是 $1M 的资产,当做市场风平浪静(股价无上无下),只靠股息来再投资,那么我们需要8年才能达到目标:


可是,如果我们利用股票融资,我们可以减少3年达到目标:


不过,这也只是纸上谈兵!股市是不可能保持不变。投资本身就有风险,不投资也有风险,借钱投资也是风险!难呀!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