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Investment Checklist

Sunday, April 17, 2016

还记以前在学校上课,老师总是叫我们好好准备checklist 以免有任何遗漏。最近读过几本书,我发现很多成功人士都持续保持这种习惯,包括准备和更新他们的 investment checklist

他们的 investment checklist 内主要记载他们曾经犯过的过错以免再犯,新知识及时常遗漏必须检查的项目。Investment checklist 应该写在一个小本子,以方便携带。最好是好好利用智能手机,记录在 Notes Microsoft Words 以方便更新。每天早上都把它拿出来看几分钟,不一定要从头看到尾。Investment checklist 的目的是要让我们不停的提醒自己或温故知新。我们只需每天看不同的一小段就行了。

或许,我们一开始时,不知道应该写些什么,可能连半页都不到。但,都无所谓,我们会不停的增加或更新。最主要的是内容。而且,这是我们自己的investment checklist,是给我们自己看而不是为别人而写的。 每一个人应该拥有自己的investment checklist,因为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经历。



我在今年一月写下了今年的目标 checklist我的 目标 checklist是记录我的action plans以达到我今年的目标,里面包括家庭,健康,事业,个人发展及爱好。我是写在 PowerPoint 因为颜色鲜艳,而且字体比较大。智能手机小,如果写在 Notes Words,字体会更小,比较辛苦看。执行新习惯一开始都很难的。我只维持一个月每天早上看两分钟,到现在变成一两个星期才看两三分钟。这个checklist 是需要时常更新,来鞭策我的进度。我明白这个习惯对我会很有帮助,所以我会强迫自己坚持下去。

我的 investment checklist 是我的目checklist的一部分。是候我应该分开我的 目标 checklist investment checklist,以方便更新。我的investment checklist只有几行字,在努力学中:


  • 按照序研究。行的前途(是否是夕阳行,行业护城河,政府补贴,业务复杂,经济周期),公司往年业绩体和每股的表资产+配售新股+分红总体研究,市率的陷阱,在的价值+这几年的发展的回报
  • 不要IPO。不够资料做研究,通常IPO股价都被推高,市场还有很多好股。
  • 不要紧张买卖。不要赶在开市或时买卖。
  • 化的候不要做投决定。
  • 忽然发现之前看错了,接受自己看的事,先冷静再做下一个决定。
  • 不要妒忌,不要错过了的机会。
  • 保持怀疑,极,然后按照序研究。
  • 不要预测,更不要看预言:GDP, CPI
  • 金周需快,注意廉价自用产业,注意利金流+产业的流
  • 当心家族生意:董事高收入及利益,唯亲自用,若年年分何必上市
  • 如果没有把握,就尽量往坏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