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投资股票(一)

Saturday, March 16, 2019

最近朋友问起,股票投资的第一步是什么,要如何开始,从何开始,如何买、如何卖。


其实,有很人做过很仔细的比较,解释得很清楚,上 Google 便可找到很多 blog,比如输入

- CDP vs Custodian account
- stock brokerage comparisons (Singapore market, US market, HK market)

我们有位朋友在 Standard Chartered 工作,所以用 Stand Chart 比较方便,而且它的 commission rates 也比较便宜。我们刚来新加坡时,其他银行需要我们提交很多文件才可以开户口,DBS/ POSB 是我们当时最容易的选择。我们是用 Multiplier account,平均每个月收到的利息是 2.2 ~ 2.3%。因为方便、容易,而且 DBS Vicker 的评语也不差,所以我们是用 DBS Vicker 交易所有的股市(新股、美股、港股)。买股票时,我们都会选择 Cash Up-front,因为 commission fees 比较低。选择 Cash Up-front, 才可以得到和 Stand Chart 差不多的 commission rates。Commission rates 的资料,上网也很容易找得到。在DBS Vicker,除了新加坡股票,其他的股票都需要用 Cash account (不是 Cash Up-front)来交易。

投资其他国家的股票,大多数银行都会收取 custodian fees,也会有一些条件可以 void。Stand Chart 是不需要缴付 custodian fees。在 DBS Vicker,我们只用我老公的户口来投资其他国家的股票,而且平均每个 quarter 都有交易,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都不需给 custodian fees。因为我们用的是 Multiplier account,所有的交易数额和股息(美金、港币),都会直接进入我们的 Multiplier account。

要如何开 DBS Vicker 和 CDP account?你只要去 DBS MBFC (Marina Bay Financial Centre) 分行,就会有人帮你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没有其他银行的经验,所以只能分享 DBS Vicker,就好比我们的朋友也只有 Stand Chart 的经验。

其实,最重要的是要明白投资的基本知识,了解你投资的目的是什么,才思考从哪里开始。我的老公介绍了以下的几本书

- Warren Buffett and the interpretation of Financial Statements: The Search for the Company with a Durable Competitive Advantage (简单、容易的一本书,很适合初入投资的人从投资的角度了解年报里的 accounting)
- Buffettology: The Previously Unexplained Techniques That Have Made Warrant Buffett the World's Most Famous Investor
- The Warren Buffett Stock Portfolio: Warren Buffett Stock Picks: Why and When He Is Investing in Them
- One Up On Wall Street: How To Use What You Already Know To Make Money In The Market
- Beating The Street by Peter Lynch
- The Making of an American Capitalist by Roger Lowenstein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by Benjamin Graham
- 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 by Philip Fisher

投资是需要自己去读和了解。除了读书,还要读不同公司的简报、年报,了解你要投资的公司。投资看的不只是一间公司,而是投资组合。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投资,不要盲目的跟着别人的投资组合去投资,也不要盲目的听了别人分析后去买入那个股票。不要盲目的意思是自己做了分析后才做决定。如果因为思考得太慢而错过时机,不要抱怨,市场上还有很多其他得好股。这次错过了,但至少自己做过分析,下次时机来临时,可以比较快做决定。

投资不一定会赚钱,也不一定会亏钱。聪明的人不一定会赚钱,笨蛋的人也不一定会亏钱。或许三、五年后也看不到自己梦想中的回报。投资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如果喜欢,就耐心的坚持。如果后来发现不喜欢、不适合投资,不应该觉得可惜而继续坚持,而应该去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工具。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