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好不好对投资的影响真的很大吗

Sunday, February 19, 2017

前一阵子,我和我的老公提起,我们现在拥有的股票太多了。很难去照顾。
听了后,他就卖了一个股,可是后来又加了两个股!那有分别吗?他的数学真的很差!



新年时,他的姐姐给了一个小学生的数学题,题目如下:

「刘爸爸和刘妈妈有三个儿子。每一个儿子都拥有:

  1. 一个妻子
  2. 一个儿子
  3. 一个妹妹
请问这间家共有多少成员?」

他到现在还很坚持答案是14 个人!天哪!

后来他的一个朋友又向他提了另一个数学题。他想不通,既然忍心把熟睡的我吵醒,为他解答谜题。隔天,在他的另一班朋友聚会时,让我无意间听见他们在谈论那个谜题。原来他半夜三更的要我解答,是为他戴帽子!他的那个谜题如下:

「小明向他的爸爸和妈妈各自借了50元,买了一件97元的衣服。他把剩余的3元,分别1元还给爸爸,1元还给妈妈,和1元自己收。现在他还欠他的爸爸49元,欠他的妈妈49元。他一共借了100元,为什么现在他欠他的爸爸妈妈的98元加他的1元只得99元,还有1元去了哪里?」

这算哪门的数学?出题的人分明是要捣乱视线,要不然就真的对account“半知不解”!小明放进口袋的1元,是借来的。应该要和衣服的价钱摆在一起,一共借了98元。所以他还欠他的爸爸妈妈98元,两边就balance了。我躺在床上,迷着眼睛回答,他还要我爬起床,用纸和笔写给他看,还要执着于那个不见了的1元!

我也很奇怪他的数学这么差,为什么他在投资时,又可以算得那么快!所谓的快,不是要100%准确的答案,而是接近就可以了。毕竟在投资里,我们是不可能可以算得那么精准的。如果可以算得那么精准,每一间公司的高层每一年都可以100%精准的达到预测的目标了。其实,有几次我试着准确一点的去计算,结果算出来的回报和他心算的很靠近,而且得到的真实回报率也很靠近。

他在年头加了Fraser Centrepoint。我问他为什么又加。他的想法是, Fraser CPT 可以在屋业不景气时,依然可以保持超过 5% 的股息。它现在的收入大部分是来自reit,在屋业好时,回报率会更高。听着有一点像赌徒心态,不过我相信他还没有解释真正买入的理由,所以就算了。现在我们分隔东西两边近两个月,难得有时间通话时,不可能把100%时间都拿来谈Fraser CPT吧!

上个星期他又加多一个股,Lee Metal。我才刚要说他,又加又加。可是看了看这间公司的报表,我又找不到拒绝的理由。Current asset 多过 total liability。Revenue这几年都在下滑,可是依然可以给6.9%的股息。重要的是,它不是借钱给股息。所以,我也只好相信他的确对这家公司有一定程度的研究,明白这家公司的生意。长期投资,就是要把它当成自己的公司一样对待。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